一个针对被动微波amsre数据反演地表温度的物理统计算法

Abstract: 用MODIS的地表温度产品和AMSR-E不同通道之间的亮度温度回归分析表明用89GHzV做地表温度反演主通道的精度最高.用AIEM模型模拟表明,土壤粗糙度和土壤水分变化引起土壤辐射率变化可以通过不同极化波段的差值得到有效的消除,从而克服了被动微波反演地表温度中辐射率不稳定的困难.通过回归系数分析表明,不同的地表覆盖类型的辐射机制是不同的.要精确地反演地表温度,至少对地表分成三种覆盖类型,即水覆盖的地表、雪覆盖的地表以及非雪和水覆盖的地表.以MODIS地表温度产品作为评价标准,物理统计方法的平均精度在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