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下地方生产网络模式演变分析--以中国为例

Abstract: 作为地方生产网络的主体,在经济全球化下,企业行为是全球化力量和地方化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全球化力量促使了企业生产要素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障碍,在所有区位自由布局;地方化力量则使企业生产活动依然受到地方经济基础和制度文化背景的影响。本文认为经济全球化下地方生产网络是全球性企业和地方性企业战略行为博弈的结果。全球性企业和地方性企业的战略行为不同,其对全球生产网络和地方生产网络的影响也不同。本文从企业行为博弈的角度来分析经济全球化下,地方性生产企业的行为选择及其导致的地方生产网络变化,并以目前我国常见的三种地方生产网络演变模式为例,进行实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