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象关系型gis中改进基态修正时空数据模型的实现

Abstract: 通过对几种典型时空数据模型特性的分析,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基态修正模型.此模型以空间数据的现状作为基态,从而避免了系统频繁载入现状数据的开销;同时,在对象关系型GIS的支持下,该模型利用关系运算来实现“非起始”状态的随机整合,因而提高了系统的执行效率.最后还从“时空快照恢复”、“时态拓扑分析”和“空间对象的历史沿革”等3个方面阐述了此模型在对象关系型GIS中的实现方法,并以大兴县的村边界变更为例给出了所提出模型在GeoMedia3.0环境中的具体应用过程.经验证,此模型在对象关系型GIS中是一种较为实用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