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子像元分解分类的对比研究--用NOAA影像进行鄱阳湖洪水监测为例

Abstract: 子像元分解分类是遥感领域比较棘手的方法,尽管目前有不少软件和算法可以进行这方面的处理,但对其结果的应用还处在初级探索阶段。通过回顾目前用于解决像元分解问题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介绍了当今用于子像元分解分类的3种技术方法(即ILWIS3.0子像元线性分解分类、Erdas8.5子像元分解分类、eCognition3.0最近邻分解分类)的基本原理、算法、参数设定和计算过程,以NOAA影像的第一、第二波段数据(卫星扫描时间是1998年8月11)对江西鄱阳湖的洪水监测为例,用上述3种软件和方法进行了实际分解分类计算,并在文中展示了3种方法的最后分类结果。其次对3种分类方法的基本原理、设定参数、适合应用和各自存在缺点进行了理论、应用上的分析对比,还就子像元分解分类结果(每个像元含有子像元的百分比)的应用(即子像元的空间分配问题)提出了个人意见,以期能为今后遥感同仁在以后的类似具体问题上提供一点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