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甘宁青)农业生态气候资源量化与评价

Abstract: 为了量化分析和分类评价农业生态气候资源,根据西北地区(甘宁青)165个气象台站多年平均的气候资料,采用农业生态气候适宜度的动态模型,首先计算了农业生态气候的资源指数、效能指数和利用系数;然后通过对多年逐月平均效能指数的模糊动态聚类,划分出农业生态气候资源的12个类型并进行了相应评价,结果表明农业生态气候的资源潜力、匹配状况和利用程度具有明显的地域分异特征,进而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开发利用农业生态气候资源的若干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