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地球物理仪器专利技术研发态势分析

Abstract: 地球物理仪器是支撑地球科学研究及诸多科技领域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工具.作为该技术领域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地球物理仪器专利技术不仅是相关先进技术应用和地球物理仪器发展的风向标,而且也是地球物理学最新进展的重要反映.基于Derwent专利数据库,利用TDA和Aureka分析工具对1998~2008年间地球物理仪器技术专利进行分析,系统揭示近10年以来地球物理仪器技术的研发现状与态势、研发热点以及技术分布与格局.结果显示,地球物理仪器专利技术研发主要面向地震与声学以及电磁探测设备;发达国家和该领域传统技术优势国家实力显著;以跨国公司为代表的企业是地球物理仪器技术研发的主导力量.中国在该技术领域呈上升态势,发展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