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江湖地区农民参与政府主导生态建设工程的生态经济效应感知

Abstract: 农民对参与政府主导生态建设工程后的"生态-经济"效应感知是决定其未来是否继续参与的根本或调整参与行为与心态的指针。使用参与式农村评估方法对山江湖区农民对参与生态建设后的"生态-经济"效应感知予以访谈,借助生态时限法和EXCEL软件分析访谈所取得的农民对"生态-经济"效应感知的认识,结果表明:1农民参与的经济效应感知强调自行山场投入、创造与分享,参与收益后农户常具有造血功能,对政府的依赖性有一定程度的松动;2农民参与的生态效应感知主要体现为水土流失减少、山泉水增多等第一生态效应反应,是否危害他们的生产、生活安全;3农民参与收益的衍生效应主要体现为生产稳定性、生活舒适度等,更多地强调生态与经济效应的衍生,具有不经意性;4主动改善是山江湖区农民"生态-经济"效应感知的主要方式,未来合适的适应性政策制定仅需在收益分配上考虑农民的参与即可激发农民参与积极性,为山江湖农民参与政府主导生态建设工程的调控提供合适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