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河峡谷探察记

Abstract: 因20世纪30年代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飞夺泸定桥战役而名闻天下的大渡河(参见封面),乃岷江右岸最大支流,全长1048km,为长江水系一、二级支流中的第三长河。它发源于青海省东南部的班玛县,流入四川省西北部后,向南先后经过马尔康、金川、丹巴、泸定等县境,直到石棉才突然折向东流,横贯汉源、甘洛、峨边及乐山四县市,纳青衣江后于肖公嘴处入注岷江。在四川境内长达858km的大渡河谷宽窄相间,其上中游穿流于折多山、大雪山和夹金山、二郎山之间,呈典型的“V”形峡谷,谷深窄陡。切穿大、小相岭后的下游河段,尤其汉源县的乌斯河口以下至乐山市金口河区的大沙坝之间26km长的峡谷段,两岸绝壁千丈,势极险峻、壮伟,堪称大渡河众多峡谷之最。2001年那里建立了“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才引起世人注意。2006年国庆期间,应乐山市金口河区政府邀请,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几位专家前往大渡河峡谷地区作了为期两天的考察访问,那里独特的山水奇景与彝族风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