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河下游河道的冲淤平滩流量特征分析

Abstract: 渭河下游河道平滩流量大幅度减小, 给渭河下游的防洪排涝带来严重威胁.以渭河下游咸阳- 临潼河段为研究对象, 采用-维恒定水沙动力学模型模拟计算河段在60 年内的冲淤变化, 并通过基于断面几何标准的WOL 方法, 辅以过水断面范围及有效河宽的限制来估算断面平滩水位, 结合一维恒定水沙动力学模型, 估算渭河下游咸阳- 潼关河段的平滩流量和平滩水位的变化, 以及断面平滩水位、河段平滩水位与水沙系数及淤积量的关系.结果表明, 渭河下游河段淤积主要发生在临潼- 华县河段, 该河段的滩地淤积尤为严重, 同时, 河段平滩流量逐渐减小.分析可知, 此外, 采用WOL 方法估算的平滩水位与断面或河段的主槽淤积量的相关性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