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3S技术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野外采样框架设计-以东北地区黑龙江省为例

Abstract: 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是全球环境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3S技术朱断成熟和发展,运用RS,GPS和GIS技术进行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研究已成为一种越来越成熟的方式和手段。从空间抽样模型理论出发,以我国黑龙江省为例,运用RS,GPS和GIS技术,通过对黑龙江省道路网,土地利用区划,土地利用/土地覆盖类型,土地利用/土地覆盖1km×1km格网数据等空间信息分布的综合考虑,分析,设计了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的综合野外采样框架,框架主要包括采样区的布设,采样路经和采样点的选择等,由于以多层空间信息为采样依据,经实践检验,该采样框架具有经济实用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