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制定并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科技支撑行动计划的建议

Abstract: "丝路"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战略任务。这一战略构想的实现亟需科技创新的支撑。文章从科技创新在"丝路"建设中的重要性、中科院的定位和优势出发,提出科技是"丝路"建设的重要动力,中科院具有科技支撑"丝路"建设的强大科技实力和综合优势。文章重点提出了加快制定并实施"丝路"科技基础性工作、高新技术产业、重大工程建设与安全、国际智库网络与协同创新平台和人文交流、数字"丝路"与信息化5项"丝路"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并提出5个方面的具体实施建议,即组织实施"丝路"战略先导科技专项、加快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加强国际合作和加强智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