耦合景观破碎化和土壤侵蚀的源汇边界指数

Abstract: 景观破碎化是促进侵蚀产沙和输沙的重要驱动力,而边界密度是量化景观破碎化的指标,其将景观破碎化与侵蚀产沙和输沙相联系。在土壤侵蚀研究中,土地利用/覆被边界密度是表达景观破碎化的常用指标,但由于该指数未考虑土壤侵蚀过程的方向性,在指示景观破碎化的侵蚀产沙和输沙效应时,缺乏过程机理基础,有效性差。该文在区分土壤侵蚀产沙和泥沙传输过程中土地利用/覆被类型“源”、“汇”功能的基础上,考虑了侵蚀产沙和输沙的方向性,根据“源”“汇”功能类型相对于边界的空间配置,提出了“源”“汇”功能边界及其提取方法,进而计算“源”“汇”功能边界密度,并在小流域尺度验证其有效性。结果显示,相对于土地利用/覆被边界密度,“源”“汇”功能边界密度指数与土壤侵蚀模数和输沙模数的相关性均明显增强,能更好地反映景观破碎化与流域侵蚀产沙和输沙的关系,增强了景观格局分析方法揭示流域土壤侵蚀变化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