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降水未来情景的降尺度模拟

Abstract: 基于长时间序列(1964~2007年)的全国降水观测数据,结合经纬度数据以及DEM、坡向、坡度等系列地形特征数据,利用空间统计方法,在构建年平均降水降尺度模型的基础上,运用高精度曲面建模(HASM)方法对经过降尺度分析的HadCM3的A1Fi、A2a和B2a三种情景T1~T4时段的全国未来平均降水进行高精度曲面模拟。模拟结果显示,在T1~T4时段内,A1Fi、A2a和B2a三种情景的全国平均降水均呈持续增加趋势。其中,平均降水在A1Fi情景中增加速度最快,B2a情景中增加速度最慢;A1Fi和A2a两种情景的平均降水均呈加速增加趋势,而B2a情景的平均降水则呈减速增加趋势。模拟结果表明,本文构建的降尺度模拟方法可以有效地实现IPCCGCM的低分辨率的降水情景数据降尺度转换成高分辨率的降水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