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塘高原人与野生动物冲突的成因

Abstract: 随着自然保护事业的发展,人与野生动物冲突加剧成为自然保护与地区发展面临的新问题.但人与野生动物冲突研究具有多主体性、复杂性和跨学科性,研究难度大.本文以羌塘高原为例,采用人与野生动物相互作用社会生态系统的概念,梳理了人与野生动物冲突主体的规模、分布,识别了食草野生动物与家畜争食牧草、人类聚落与野生动物竞争生存空间、草场围栏分隔栖息地及阻断迁徙通道等三种主要冲突类型.考虑草畜兽平衡核算了草地承载状况,模拟了家畜与野生动物生存空间重叠,刻画了草场围栏对栖息地及迁徙通道的影响.从重叠空间的资源竞争及人类活动扰动等方面剖析了人与野生动物冲突成因.可为厘清冲突机制,提高干预效果提供新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