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空间活动性异常的多尺度表示及其对强震时空要素的指示作用

Abstract: 基于α trous小波变换的噪声模型,通过小波变换与统计显著性检验模型的有机结合,产生了数据图象结构的多尺度支撑表示.这一表示不仅给出了数据结构在不同尺度的形状和位置,而且剔除了噪声对结构的影响.由于相应的算法对数据结构的先验假设要求不高,故这一方法适用于分析结构复杂的数据.本文将该思路用于地震空间活动性的研究,重点探讨了如何识别并描述不同尺度地震空间活动性异常的方法.以我国西南地区松潘、黄龙、龙陵、盐源等典型地震序列为例,分析了不同尺度地震空间活动性异常的结构特征.研究表明,地震活动性异常的多尺度空间结构与强震震中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而松潘序列前震活动性异常的时空演化也表现出一定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