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硒资源及其开发研究

Abstract: 硒是人体必需的生命元素,人体缺硒会造成许多重要器官的机能失调,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现代医学证实,硒具有抗癌、防治心血管病、防治克山病、抗衰老、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等重生理作用,我国72%地区处地缺硒、低硒带,膳食中硒摄入量的不足严重影响着我国几亿人口的身体健康,因此,开发富硒食品已成为一个重要课题。本文还介绍了膳食硒的存在形态和分布,并对天然富硒产品,富硒作物栽培、富硒动物生产以及富硒麦芽、富硒酵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