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水分对夏玉米农田CO_2通量和群体水分利用率的影响

Abstract: 利用CO2分析系统,配合波文比装置,在夏玉米全生育期连续测定农田冠层瞬时CO2浓度差及农田小气候特征量,并计算了农田冠层瞬时CO2通量密度,潜热通量和群体水分利用率,结果表明,群体光饱和点位移是受土壤水分影响的一个辐射能量范围,充沛的太阳辐射能量只有充足水分条件的耦合,才能发挥生产力效益,群体水分利用率与0~60cm土层土壤平均相对含水率呈负相关,土壤相对含水率在30.3%~80%范围内,水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