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被物候观测与指标提取方法研究进展

Abstract: 植被物候直接反映了植被生理生态过程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在气候变化研究中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并形成了不同的物候观测技术和指标提取方法。基于文献调研,首先分类评述了当前常用的植被物候观测技术,其次系统介绍了基于不同类型观测数据的植被物候指标提取方法,最后基于实测数据综合比较了多源数据和多种提取方法获取的植被物候指标之间的差异。分析表明,不同植被物候观测技术具有各自适宜的时间和空间尺度,而各种方法的相互补充将有助于完善植被物候观测体系;同时,利用不同观测技术和提取方法所获取的植被物候指标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尤其是对于植被秋季物候指标。因此,合理评估多源数据和多种方法间植被物候的差异,并建立可相互比较与转换的处理方法体系,对于改进和完善植被物候观测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