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对喷洒员健康影响的研究

Abstract【目的】探讨农药使用所致农药中毒的相关因素及对喷洒员健康的影响。【方法】对浙江省嘉兴县、安吉县的4个村100名农药喷洒员为喷洒组,分初中以下和以上两种受教育程度;门诊查体健康者100名为对照组。对喷洒组调查内容,包括喷洒员的教育水平、农药中毒史、中毒发生在全年中的时间、造成农药中毒的农药种类、喷洒时采取的防护措施与农药用量的掌握、每户农药用量与医疗花费、内科体检及空腹抽取静脉血作生化及常规检查。【结果】生产性农药中毒在中国农村存在普遍性;农药中毒在初中以下者比初中以上者有更高的发生率,在中、重度中毒中尤为显著(P<0.05,P<0.01);造成农药中毒的主要品种是有机磷类(76.5%);中毒发生时间集中在6、9、10月份(90%);防护措施差和超量使用农药;每户的农药使用量与医疗花费有密切的关联;血生化及血常规各参数异常人数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农药的使用严重影响喷洒员的健康,应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降低农药中毒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