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干预试验--影响评估的前沿方法

Abstract: 在国际上,影响评估已经逐步成为项目设计的一部分,其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判断结果变化确实是由于项目干预或政策实施所致。影响评估的方法可以分为非试验性影响评估方法和试验性影响评估方法两类。非试验性影响评估的主要方法有事前事后评估比较法、倍差分析法、匹配法、工具变量法、断点回归法等;而试验性评估方法即随机干预试验,其最大的优点是避免了非试验性评估的选择误差问题。本文在介绍2类影响评估方法特点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随机干预试验的试验设计和操作步骤。开展随机干预试验首先要进行因果链分析,其次确定干预的单位和随机的方法,然后进一步分析其他可能对结果变量产生影响的因素,并在试验设计时加以控制,最后计算试验规模的大小。随机干预试验的执行过程:第一步是基线调查,第二步随机选择样本实施干预,第三步是评估调查。本文以婴幼儿营养健康和教育的影响评估项目为典型案例,对随机干预试验在中国的实践应用进行了介绍。随机干预试验在影响评估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