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川地貌空间分布格局研究

Abstract: 在20世纪80年代编绘的15幅1∶100万地貌图的基础上,利用遥感影像、基础地理底图、地质图、老地貌图等多源数据支持下,解译和构建了中国数字地貌数据库,得出中国冰川地貌形态成因类型面积为54.659×104km^2,形态结构类型18类(包括点类型、线类型、面类型).和现代冰川分布相一致,冰川地貌也基本分布于我国西部的新疆和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研究首先从海拔、地势起伏、基本类型三个层次上分析了我国冰川地貌的总体特征,并以基本地貌类型为划分依据,从次级成因上分析了冰川地貌分布特征.最后,按照我国西部重要山脉的分布,对各山脉及地区冰川地貌类型的空间分布特征进行了分析.该研究对促进我国冰川地貌的研究具有一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