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区域开发法律评述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Abstract: 政府部门以政策或法律的手段对区域经济发展过程进行管制和协调是促进区域经济实现效率和公平并举的重要手段. 针对我国目前主要以政府文件发布的区域政策形式存在不具有法律效力、容易导致相关利益部门的寻租行为等缺陷,在国家宏观指导的前提下,对于一些重要的地方开发行为,制定条文清晰、行为界定明确、奖惩措施明确的区域开发法律对于有序高效的区域管理具有重要作用. 鉴于美国在区域开发立法方面已经有长久的历史和经验,本文通过对其主要区域性法律的制定背景、法律内容以及实施效果进行评述,比较其异同点,以期从促进我国的区域发展和管制法制化、规范化的角度为促进我国区域法律的建立提供启示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