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山土壤特性及氧化铁发生学特征

Abstract: 随海拔的降低,秦岭北坡中山区森林土壤因温度、降水和植被类型的变化存在很大差异;高海拔地区发育的酸性湿润雏形土酸度较高,有机质含量十分丰富;与之相反,低海拔地区发育的简育湿润淋溶土有机质含量下降,但结构复杂,土壤具有粘化层。较高的有机质含量和特殊的有机质组成促进了纯针叶林土壤中硅酸盐矿物的溶解,释放出氧化铁并使之螯迁至土壤B层富集。环境因素决定了土壤酸度、有机质等特性,也影响土壤氧化铁的组成和分布。土壤粘粒含量与土体游离氧化铁含量显著相关,剖面铁的游离度与氧化铁全量无关,只与土壤发育程度有关。太白山北坡中山区土壤处于脱盐基富硅铝化的风化发育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