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洼盐渍区滴灌不同土壤水基质势对土壤盐分及速生杨生长的影响

Abstract: 为探寻宁夏引黄低洼灌区植被快速构建模式,以速生杨为试验对象,设置-5,-10,-15,-20,-25 kPa 5个滴灌土壤水基质势处理进行水盐调控试验。结果表明,低盐区呈椭圆状分布,且随灌水量增加而增大;基质势处理开始前强化淋洗阶段,盐分淋洗迅速,较初始值降低70.87%,单位脱盐灌溉水耗水率为41.7mm/(dS/m);基质势处理阶段,各处理整个土层盐分差异不显著,但0-40cm土层的ECe值和SAR有显著差异,且随基质势控制阈值的降低而线性增加。通过对速生杨树高、冠幅、株径、胸径及新稍生长量5个生长指标的主成分分析,发现-15kPa处理和-5kPa处理得分在均值以上,其余处理在均值以下。本着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原则及盐分淋洗效果,确定-15kPa为本地区速生杨生态林构建的基质势控制阈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