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信息的结构自适应模型

Abstract: 空间地学信息包含全局线性趋势,局域时空线性趋势,周期信号,和非线性随机信号等信息。其中全局线性趋势信息由普通最小线性二乘法提取出来;考虑到空间地学过程可能的时空关联,局域时空线性趋势信息用时空线性回归方程提取;周期信息由Lomb频率法提取;非线性随机信息由误差反馈神经网络模型提取。提取出来的各类信息再由串行或并行法整合,分别代入训练样本集和检测样本集,利用模型诊断和概率预报指标体系,来调整模型控制参数和选取具有最好再生能力的模型,用于空间地学信息的模拟和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