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领域数据网格的构建与其应用案例分析

Abstract: 网格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它把互联网上分散的资源融为有机整体,实现资源的全面共享和有机协作。本文简单介绍了信息领域网格的起源和发展过程,并对几种网络计算技术进行了比较分析。进而将网格技术引入到地学领域,对地学数据网格作了初步的需求分析,阐述了构建地学数据网格的思路。最后,以人地系统科学数据网格为例,分析了人地系统科学数据网格数据层和中间件的实现方法,并基于该网格通过DEM地表呈现模型给出了地学领域数据密集型网格计算的应用,对改进地学研究方法,提升应用效率,推动地学科研信息化具有一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