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巴山区1:25万土地覆被遥感制图精度的野外验证

Abstract: 研究目的:通过对秦巴山区的实地考察,验证全国1:25万土地覆被遥感制图在该地区的制图精度。研究方法:(1)选择63个野外考察样点,把样点的实际土地覆被类型与遥感制图中相应位置的土地覆被类型进行对比;(2)用小类正确得1分、小类错误但大类正确得0.6分、大类错误不得分的方法计分。研究结果:制图的总体精度为75.08%,其中农田的制图精度为97.37%。研究结论:与国际上主要的1km分辨率全球土地覆被数据集相比,该数据集具有较高的精度,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区域土地利用/土地覆被状况,可作为中国范围内开展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及其变化研究的基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