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耕对西藏高原退化草甸土壤和植物群落特征的影响

Abstract: 草地管理对植被和土壤会产生重要的影响。为探讨浅耕措施对高寒草甸的影响,对西藏高原当雄县典型退化高寒草甸浅耕处理地块的土壤理化性质和植物群落变化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浅耕实施12年后,草地土壤性质得到改善,表层土壤含水量提高35%,而土壤容重降低了28%。0-10和10-20cm土壤可利用无机氮含量分别显著提高了3.2倍和1.7倍。同时,植物群落组成也发生了改变,植被盖度显著增加,杂草类物种丰富度显著降低,可食性丛生类禾草植物重要值显著升高,成为优势物种,草地生产力提高。试验结果表明,在退化高寒草甸适度浅耕有利于改善退化高寒草甸的水分、养分状况,提高可食性牧草的生产力,但从物种多样性保护和群落稳定性维持角度来看仍存在一定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