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石化产业空间组织的评价与优化

Abstract: 基于中国石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利用线性规划和ArcGIS空间分析等手段,对中国石化产业空间组织进行了优化。首先,研究确定了影响石化产业空间组织的各评价指标,建立了由4大类11项指标构成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利用层次分析法确定了各指标的权重,以全国 337个地级行政区为基本单元,在科学评价各地市石化产业布局潜力的基础上,遴选出151个地级行政单元作为线性规化模型优化选点的基础。然后,基于151个地级行政单元,利用最大化覆盖模型,识别出100 km、200 km和300 km 3组服务半径约束下中国炼厂布局点的最佳布局数量及其空间分布,结合中国炼厂分布的实际情况,最终优选出适合中国当前最优布局的 52个炼厂布局点。最后,研究利用ArcGIS空间分析手段,分别从服务的空间范围和服务的社会经济要素角度,对优选的52个炼厂布局点进行空间效应模拟,并提取了各炼厂布局点服务范围内的GDP和人口数据,在此基础上,结合原油消耗强度的估算,研究最终确定出中国炼油能力和乙烯产能空间组织的最优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