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开都河流域雪盖消融曲线研究

Abstract: 根据遥感数据获得的雪盖消融曲线是输入到融雪径流模型中一个最重要的参数,云是影响积雪解译精度的主要因素。该文采用美国国家水文遥感中心(NOHRSC)基于NOAA/AVHRR数据通道1、2、3和4数据的theta算法,区分雪、云与陆地、水体,并将该期影像及其前一段时间内影像通过镶嵌取theta的最大值,从而既起到去云的作用,也实现对云下覆信息有效的插补。研究区受云的影响十分严重,镶嵌影像时段的长短对云的去除影响很大。10天镶嵌和30天镶嵌影像受云的影像仍然十分明显,长序列镶嵌影像(使用该期及其前期所有影像镶嵌)的雪盖消融曲线受云的影响较小,可以作为SRM等融雪径流模型比较准确的输入参数。研究区从3月中旬到4月末积雪融化迅速,到了5月份,尤其是6月和7月积雪分布范围很小且比较稳定。研究区内可划分为6个高程带,其中高程带c和D积雪变化对径流影响最为显著。各高程带积雪覆盖率一般在3月中旬达到最大值,高程带A、B内的积雪基本上在4月中旬融化完毕,高程带C和D积雪5月份基本融化完毕,而海拔较高的高程带E和F积雪要到5月或6月积雪消融才停止并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