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污泥土地利用的重金属污染风险

Abstract: 土地利用是国内外城市污泥处置的最重要手段。通过分析总结国内外大量的研究结果,显示城市污泥施入土壤后,重金属在土壤中有一定的迁移,但大部分都滞留在土壤表层。重金属进入土壤后会重新分布,使土壤中有效态重金属的含量有所增加。国内外研究的结果一致表明,城市污泥合理施用短期内不会对土壤造成污染。考虑到过去的污泥施用量非常大,并且过去城市污泥中的重金属含量远高于现在的,过去部分研究结果认为长期施用城市污泥可能带来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的结论不符合中国的现实。目前,中国仍缺乏对城市污泥土地利用过程中重金属潜在风险的长期定位研究,今后需要加强此方面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