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卫星立体影像对的图割匹配算法

Abstract: 针对高分辨率卫星立体像对自动匹配中同名特征点难以选取,导致视差图较低的问题,引入在计算机领域取得成功应用的图割匹配算法,将立体匹配问题转换为全局能量函数的最小化问题,并进行改进,构建简化的网络求解最小割,实现能量函数的最小化,得到较为准确的视差图,实现卫星立体像对的匹配。该文选取EROS-B卫星立体像对进行试验,结果证明改进的图割立体匹配算法生成视差图的均方根误差是传统基于相关系数的区域匹配算法生成视差图的均方根误差的1/3,且算法运行时间比传统的图割立体匹配算法的运行时间缩短了85.2%。该研究可为基于卫星立体像对构建高精度数字高程模型提供前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