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利益导向的居民点重构模式研究—— 以江西省赣县大都村为例

Abstract: 研究目的:农村居民点重构是改善农村生活条件、保障城市建设用地需求和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的综合措施,但部分实践忽视了农户的利益导向,造成农民利益受损,违背了政策初衷。本文基于农户利益导向视角,以江西省赣县南塘镇大都村为案例,深度解析其在重构过程中的实施过程、运作模式、治理方式、重构效果,并提炼出农户利益导向的农村居民点重构模式的理论特征。研究方法:行为事件访谈法、案例分析法和实地调查法。研究结果:分期分批的实施方式与农民建房需求周期相吻合;自下而上的理事会运行方式体现了农民的自主地位,实现了农村的自主管理;农户利益导向的农村居民点重构既包括对其生活、生产、生态等方面的改善,又体现在整个过程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农户利益充分体现在重构目标、运行程序、实施方式、治理结构和实施效果中。研究结论:研究成果可为农村居民点重构及村镇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案例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