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calkabp气候事件人口增长条件限制与中国史前复杂社会产生

Abstract: 复杂社会的产生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出现复杂社会的地区之一,然而其产生动因一直悬而未决.本文基于目前考古和全新世气候变化证据,结合人口学理论,从能动性理论的视角,对中国5.5cal ka BP左右多个地区同时出现复杂社会的动因进行了解释.认为气候变化、人口增长、条件限制三个因素共同作用,引起人口-资源失衡,触发人群间的冲突和竞争,为一些热衷权力的能动者提供了机会,使他们能够突破平等化机制的限制,成为集中决策的领导者,进而导致大规模的复杂社会的初现.降温期间极端气候事件的增加引起人口-资源压力经常性发生,触发不同社会团体之间竞争和战争的频率增加,为集中领导权的合法化、制度化和持久性创造了条件,并最终促使制度化不平等社会的产生.研究结果不仅能够很好解释中国复杂社会产生的过程和动因,而且能够解释目前其他理论不能给出合理解释的两种现象:即中国最早的复杂社会为何产生于5.5cal ka BP左右而不是其他时间,为何在多地区同时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