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元素在植物中的分异机制 (I) 小麦不同器官中的稀土元素分异模式及形成机制

Abstract: 以小麦为植物材料,利用外源稀土添加、营养液培养等人工控制手段,研究了稀土元素在植物体内的分异效应,并探讨了分异效应产生的机制。结果表明,稀土元素在小麦不同器官中出现显著分异。根系出现中稀土(MREE)富集特征和“M”型四重效应,分析是由稀土元素与PO4^3-的选择性沉淀造成。小麦地上部分稀土元素分布出现“W”型四重效应,分析也是由根部磷沉淀造成。与此同时,小麦茎部相对富集轻稀土(LREE),叶中相对富集重稀土(HREE)。运用VMINTEQ程序计算了木质部溶液中稀土元素的结合形态主要有LnEDTA^-和Ln^3+(Ln指稀土元素),但仅有LnEDTA^-表现出HREE相对富集特征,其他形态则表现出LREE相对富集特征。分析叶部LREE/HREE分异是吸收LnEDTA^-造成,而茎部LREE/HREE分异则是吸收Ln^3+和其他形态稀土的结果。细胞壁对Ln^3+的吸附也是导致以上分异特征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