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农业旱灾脆弱性及其空间分布特征

Abstract: 农业旱灾脆弱性是农业旱灾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 量化农业旱灾脆弱性并辨识其空间分布特征, 有助于有效预防和减轻旱灾的影响. 本文以全球农业种植区为研究区域, 以小麦、玉米、水稻、大麦、大豆和高粱等6种作物为农业旱灾承灾体, 基于0.5°栅格单元在全球尺度上定量评价了农业旱灾脆弱性, 揭示了全球农业旱灾脆弱性的分布特征. 结果显示, 全球不同等级农业旱灾脆弱性面积比例由低脆弱性到极高脆弱性分别是38.96%、28.41%、25.37%和7.26%, 其中, 极高和高脆弱性区域面积超过了研究区面积的30%. 虽然极高和高脆弱性区域主要分布在干旱区和半干旱区, 但仍有近40%的极高和高脆弱性面积分布在湿润区和半湿润区, 研究区中85%的人口分布在中等和低脆弱性区域, 仅有约15%的人口分布在极高和高脆弱性区域. 在农业旱灾脆弱性因子中, 作物生长季缺水率和灌溉水平是影响区域农业旱灾脆弱性水平的主要因素, 降低区域农业旱灾脆弱性的主要途径是调整作物种植时间和种植结构, 提高灌溉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