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粟对模拟封存co2泄漏的生理响应

Abstract: 碳捕集与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技术是近年来迅速发展的温室气体减排措施,是以煤为主的中国重要的战略性减排技术之一,减排量巨大。但是,CCS发展备受争议,其泄漏有可能会对周围生态系统尤其是结构单一的农田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影响。本研究以北方地区主要粮食作物粟为试验对象,自主设计模拟地质封存CO2泄漏盆栽试验,通过对植物生育期SPAD(叶绿素相对含量)、株高、根系以及产量、穗部特征等指标的观测,分析粟对CCS泄漏的响应。结果表明:(1)受CCS泄漏的影响,植物粟SPAD值显著降低,植株叶片叶绿素含量极显著下降(P<0.01)。(2)CCS泄漏发生30d后粟的株高显著下降,根分支显著增加,植株受泄漏影响明显。(3)CCS泄漏显著降低了植株地上部干重和鲜重,但是泄漏对地下部鲜重无显著影响,地下部干重较地上部降幅偏小。(4)CCS泄漏影响下,植株粟产量下降34.92%。此外,CCS泄漏下植株穗长、穗粗、总粒重等农艺性状下降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