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地理信息系统设计研究

Abstract: 本文分析了空间应用分析模型与现有地理信息系统(GIS)耦合时出现的问题,认为开放性不够、表达能力不足、重组合能力差及无有效的开发工具是现有GIS的缺陷。借助现代计算机操作系统理论和技术的新进展,利用客户/服务器模型,结合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将GIS设计成操作系统的基本扩展。这样设计的GIS称为核心地理信息系统(CoreGIS)。CoreGIS由内核、应用程序设计接口(API)、开发工具、操作环境和空间应用分析模型构成。CoreGIS内核由四大类服务器构成。CoreGISAPI是内核功能服务的标准调用接口。其它构成部分建立在这两者之上。CoreGIS可以比较彻底地解决困绕空间应用分析模型与GIS耦合的问题。为GIS高速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