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竞争力评价的区域旅游产业发展差异----以中国东部沿海三大旅游圈为例

Abstract: 通过建构区域旅游竞争力评价三级指标体系,运用层次分析法和聚类分析法,测度和分析东部沿海三大旅游圈的旅游竞争力,并采用锡尔I(O)系数方法对旅游竞争力水平的差异进行分解,通过市场、效益、贡献、资源、设施、人才、经济、交通和环境等9个细分指标揭示东部沿海三大旅游圈旅游产业发展水平的差异,旨在从不同侧面进一步认识东部沿海旅游产业竞争力的空间分异特点,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区域旅游竞争力培植和提升以及空间差异调控的基本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