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黄河尾闾摆动及其亚三角洲体发育的景观信息图谱特征

Abstract: 以地学信息图谱反映空间格局和时间演化的图形思维方式和景观生态学格局与过程研究的定量思维方式为基础,以近、现代黄河三角洲体上黄河尾闾流路摆动过程为例,探索了景观信息图谱方法研究体系.主要内容包括:(1)景观信息图谱方法体系;(2)黄河尾闾流路演变过程图谱特征;(3)黄河三角洲近、现代7个亚三角洲体的发育过程图谱特征;(4)近、现代黄河三角洲体发育的景观信息图谱特征;(5)黄河尾闾流路在亚三角洲体构造过程中的景观信息图谱;(6)黄河尾闾摆动过程发育的“廊道-基质”景观信息图谱特征.文中的景观信息图谱研究方法,还处于探索阶段,希望能够以此“抛砖引玉”,在景观“格局与过程”时空复合特征的研究方法上为同行提供一条可供借鉴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