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盆地埋藏史及烃源岩成熟度演化史的数值模拟

Abstract: 对辽河盆地烃源岩的埋藏史,热演化史建立了淮三维模型(X、Y和纵向的地质层段,加时间)并编制了相应程序,模型采用回剥法并考虑了不整合情况以恢复各凹陷的埋藏史,根据古地温资料计算相应的TTI史,依据TTI-R。关系式得出烃源岩R0的演化过程,进而恢复成熟度演化史,模拟结果表明;东部凹陷发育了牛居地区和高力房-荣兴屯两个沉积中心,西部凹陷发育了台安地区和盘山-大清水沟两个沉积中心,大民屯凹陷发育了静安堡以北地区和荣胜堡两个沉积中心;东部凹陷沙三段,西部凹陷沙四段及沙三段,大民屯凹陷沙四段及沙三段至今均已全段或大范围进入生油门限,是辽河盆地主要生烃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