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海平原典型区域的水问题和水管理

Abstract: 本文简要介绍了黄淮海平原典型区域的水问题及其变化规律。沧州-衡水地区的水问题主要有:水资源严重匮乏、深层地下水严重超采以及风暴潮影响严重,文中估算了该区的缺水损失,并建立了漏斗中心水位埋深与地下水超采的经验关系。黄河三角洲地区的水问题主要有:水资源嫌不足、黄河断流影响不大以及地下水超采有所发展。文中提出了黄河断流的开源对策。安阳地区的水问题主要有:水资源不足与地下水位下降速率加剧。文中提出了黄河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