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典型生态系统大气氮磷酸沉降数据集

Abstract: 大气沉降是污染物质从大气圈去除最有效的过程之一,也是营养物质(如氮、磷、碱基离子)和有害重金属进入生态系统的重要途径。伴随降雨事件的湿沉降是大气沉降的重要途径,稳定的网络化观测是揭示大气湿沉降组分、时空格局及其影响因素最为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可以为大气沉降的生态环境效应评估提供实时的数据支撑。2013年,研究人员基于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和相关的兄弟台站,组建了中国典型生态系统大气湿沉降观测网络(China Wet Deposition Observation Network,ChinaWD)。截至2018年,已经在54个观测站点连续多年开展了相关的大气湿沉降观测工作,形成遍布全国且几乎覆盖了中国主要生态系统类型的大气湿沉降监测体系。ChinaWD网络的观测重点在于郊区或偏远地区的自然生态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等,具有系统全面的湿沉降观测指标体系,包括了大气氮、磷、酸、碱基阳离子及重金属。ChinaWD的建立极大地填补了中国自然生态系统湿沉降监测的空白,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的指导。本文以ChinaWD网络2013年41个典型生态系统的大气氮、磷、酸湿沉降通量为例,介绍该网络的运行状况、指标体系以及数据服务等相关信息,希望通过提供一个相对系统的指标体系,为关注生态环境健康的社会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提供全国自然生态系统相关信息的基础数据和参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