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型复垦地再造耕作层材料

Abstract: 鉴于目前以覆土为主的复垦工作由于覆土来源难以保证而受到限制的问题,拟寻求一种适合农业种植的新型复垦地再造耕作层材料。本研究进行了粉煤灰与有机物料糠醛渣组配的基质进行作物种植的试验,探讨了这种基质进行作物种植的可行性和主要化学性质的变化。结果表明:粉煤灰和糠醛渣以4:1的质量比组配的新型材料作为复垦地再造耕作层进行作物种植,只要选择合适的植物,产量和品质都不受影响,基质的性状得到改善,可以满足大多数植物的生长,重金属含量不超标,可以取得较高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为矿区土地复垦提供了新的理论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