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SDGs和美丽中国评价的地球大数据集成框架与关键技术

Abstract: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内涵同根同源,二者都致力于实现国家、区域的社会、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准确、可靠、及时和分类清晰的数据是实现SDGs和美丽中国精准评价的关键。针对当前可持续发展评价研究中数据单一、时效性差、准确性低及其带来的评价结果不可靠等问题,面向SDGs和美丽中国全景评价,提出了依托网络大数据、遥感大数据与社会经济大数据等地球大数据的集成与标准化框架,分析了网络数据获取与分析、遥感数据地表信息智能提取与处理以及社会经济数据空间化的关键技术,并分别以SDG6水污染事件舆情分析、SDG15森林信息提取、SDGs通用和基础的人口数据空间化为例,研究了地球大数据在可持续发展评价中的技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