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植被对高寒草原生态系统土壤有机碳组成和水稳性团聚体含量的影响

Abstract: 为了揭示不同植被对青藏高原高寒草原生态系统土壤有机碳组成和水稳性团聚体含量的影响,于2007年7-8月,采用实测方法,对土壤中总有机碳(TOC)、焦磷酸钠提取有机碳(SPPC)、水解碳水化合物(HDC)、热水提取碳水化合物(HWC)及水稳性团聚体的含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不同植被下表层(0-20 cm)土壤中TOC,SPPC,HDC,HWC和水稳性团聚体含量差异显著(P〈0.05);水稳性团聚体与TOC呈极显著正相关,且与SPPC呈极显著负相关(P〈0.01),与HDC和HWC不相关,但HDC,HWC与TOC和SPPC的互作却与水稳性团聚体含量之间呈极显著相关(P〈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