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相关系数的水文周期变异分级方法及验证

Abstract: 周期成分是非一致性水文时间序列中的一种变异成分,对周期成分大小的定量描述与量化分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相关系数提出了一种周期变异程度分级方法,适用于可识别出简单周期成分的水文序列。首先通过计算水文序列和其含有的周期成分之间的相关系数,然后选定分级阈值,将周期变异程度划分为无、弱、中、强及巨变异5种等级。通过推导相关系数与周期成分半振幅之间的表达式,说明以相关系数作为分级指标的合理性,并分析各变量对相关系数求解结果的影响。将所提方法分别应用于人工生成序列和实测水文时间序列,结果显示该分级方法合理可靠,有助于理解和定量评估流域环境变化及其对水文过程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