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滤池去除臭气及vocs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生物滤池是去除有机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过程中所产生臭气的重要手段。相关研究表明,生物滤池对NH_3/H_2S/VOCs的最大去除率分别在(56% ~ 100%)/(67% ~ 100%)/ (70%-99%)范围内;对NH_3/VOCs的去除分别以滤料的吸附、吸收作用、生物降解作用为主导;在一定范围内,对臭气的去除率随着滤料含水率的增加而增大;延长空床停留时间(EBRT)可增大对NH_3/H_2S特别是疏水性VOCs的去除率。在实际应用中,建议采用进气预喷淋加湿和填料喷淋加湿相结合的措施并使用复合滤料,同时应针对不同生物滤池选取最佳生物量及压降控制方法,防止破坏滤池的运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