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昼夜不对称性增温及其对植被NDVI的影响

Abstract: 本文选取1982—2015年黄土高原及周边地区102个气象站点的气象观测资料,结合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和植被类型数据,采用Mann-Kendall(M-K)非参数检验法和二阶偏相关分析法,分析了黄土高原植被生长季日最高气温(T(max))和夜间最低气温(T(min))的时间序列变化趋势和空间格局、并分植被类型探讨昼夜不对称性增温对植被的影响。研究表明:(1)1982—2015年间黄土高原植被生长季T(max)及T(min)都存在极为显著的上升趋势(P〈0.01),植被生长季T(min)的增温速率约为T(max)增温速率的1.6倍,昼夜增温呈不对称性;(2)昼夜不对称性增温对植被动态的影响呈现明显的分异特征,植被生长季植被NDVI与T(min)表现出比T(max)更显著的相关性,即相对于白天增温,夜间增温的变化对黄土高原植被的影响程度更加显著;(3)不同植被类型的NDVI与昼夜增温的偏相关分析可知,除草原、农作物外其他植被类型均与T(max)表现为显著偏正相关(P〈0.05);不同植被类型与T(min)的偏相关关系差异明显,农作物与T(min)表现为显著偏负相关(P〈0.01),其他植被类型与T(min)均呈偏正相关性(P〈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