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IS的农用地连片性分析及其在基本农田保护规划中的应用

Abstract: 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划定是一个科学的、系统的问题,以往主要考虑数量、用途、质量和位置等因素。该文提出农用地连片性的概念,即同一质量范围(同一等级,或某一等级以上,或某等级区间内)的农用地地块相连程度。力图以之判断优质集中农用地的空间分布,并提议将此概念纳入基本农田保护区的确定程序中。国内外有关连片性的研究大多集中在景观生态学领域,国内也有文章涉及到耕地连片程度的问题,但在数学方法和理论上还有待进一步探讨。该文结合农用地分等成果,设计了3种农用地连片性的计算方法:空间相连性计算法、模糊纹理定量方法、基本农田保护指数方法,并以贵州玉屏侗族自治县为例,采用空间相连性计算法,在地理信息系统(GIS)的支持下,计算了不同约束条件下基本农田划定的空间范围,从而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实例研究表明,此方法的应用具有3个优点:1)连片的面积不再有最小和最大极限;2)连片的土地不限于零距离的相连;3)连片土地的质量等别可以自定义调整。